手机端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文章 > 科技常识

图形处理器gpu是谁发明的

时间:2023-03-29 10:02:14人气:作者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图形处理器(GPU)是一种专门用于处理图像、视频和图形的处理器,其发明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。

1980年代初,计算机图形学开始迅速发展,人们对于能够快速渲染复杂图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。最早的GPU是由美国公司Evans & Sutherland在1982年推出的一款名为Picture System的图形处理器,它能够实现实时的3D渲染效果。不过,由于该处理器价格昂贵,应用范围也受到限制,所以并没有在商业上得到广泛的应用。

之后,NVIDIA公司在1999年推出了第一款主流的GPU,即GeForce 256。这款GPU采用了一种名为“Transform and Lighting”(T&L)的新技术,它可以在GPU中进行复杂的三维图形计算,从而实现更快速的图形渲染。GeForce 256的成功让NVIDIA成为了GPU市场的领导者,并且促进了计算机图形学和游戏等领域的快速发展。

另外,AMD公司也在2000年推出了一款名为Radeon的GPU,它与NVIDIA的GeForce系列竞争激烈。随着GPU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,现代的GPU已经成为计算机中最重要和最复杂的部件之一,除了图形渲染,还可以用于机器学习、深度学习和科学计算等领域。